“宇宙探索”课程赴国家天文台观测基地进行实践教学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2409

      2019622日至23日,南开大学宇宙探索选课学生赴国家天文台兴隆天文观测基地进行实地参观与实践教学。

        22日下午,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在兴隆观测基地内的公共天文台为南开学子进行了一场太阳观测的实践教学,着重介绍了太阳黑子的周期运动及太阳耀斑的爆发,并用望远镜进行了日珥的现场观测。接下来同学们参与了现场光谱测绘实验,了解了天文学家绘制光谱的基本原理,受益匪浅。

        夜幕降临后,同学们再次来到公共天文台进行观星活动,夜里星光璀璨,银河清晰可见,横跨天际。同学们用望远镜观察了木星、土星、开阳双星及武仙座球状星团。随后参观了2.16米口径望远镜,了解了该镜的建设过程及科研成果。望远镜的观测员们为同学们演示了星空天文数据的获取及分析方法。


        23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全球最大的光谱巡天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也称“郭守敬望远镜”。在认识其内部结构、工作原理及强大的优势与科研成果后,同学们纷纷为望远镜的庞大和精密感到震撼。

        此次参观活动是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合作共建天文教育实践基地的重要内容,也是南开大学宇宙探索课程的重要组成。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亲自观测和动手操作的机会,使课程讲授与实习实践紧密融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天文的兴趣,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达到了提高科学素养、培养自我学习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