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表彰本科生创新实践 启动2019年新立项项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209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报道)5月16日,2019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实践表彰暨新立项项目启动会在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举行。2019年我校“国创”“市创”和“百项”三类项目共立项634项,参与学生2559人,资助经费达484.1万元,再创我校开展本科生创新科研训练计划以来立项总数、参与学生人数和资助经费的历史新高。

 

  副校长朱光磊出席并讲话。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研究生院、教务处、社科处、实验室设备处、校友办、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有关负责人一同出席并为获奖师生颁奖。

  朱光磊代表学校向获奖及新立项同学表示祝贺,向支持本科生创新实践计划的指导教师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本科生创新项目立项数、资助经费数及参与学生数逐年递增,反映了同学们对创新学习和科研实践的热情。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完善保障措施、激励机制。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以项目为抓手,积极进行研究学习,努力提高创新能力。

  近期,我校对2017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8年立项的“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第十六届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精准扶贫和文化赋值的可行性研究——以夏尔巴人鸡爪谷酒为个案”等548项项目验收合格,准予结题。在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共发表论文54篇,研发实物21项,开发软件20项,获得专利18项。

  经过学院推荐,学校评审,138项结题项目被评为2019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其中,“离子液体催化基于Knoevenagel-Michael串联反应合成多取代苯并吡喃类化合物研究”项目被评为特等奖,“从技术到艺术:VR影像叙事特点及策略研究”等21项项目被评为一等奖,“天津图书馆用户满意度调查以及设计提升”等32项项目被评为二等奖,“精准扶贫和文化赋值的可行性研究——以夏尔巴人鸡爪谷酒为个案”等40项项目被评为三等奖,“新媒体语境下主流报纸媒体创新与认同建构成效的实证考察”等44项项目被评为优秀奖。

  2018年,我校本科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型和学习型竞赛20余项,获得各级各类奖项300余项。

  颁奖仪式后,特等奖项目组成员李成彬同学,一等奖项目“从技术到艺术:VR影像叙事特点及策略研究”项目组成员郑雅文同学介绍了参加创新训练的经验、收获和体会。指导教师代表、历史学院院长江沛分享了指导学生开展创新科研的经验和体会。

  此外,2019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项目经过学生申报、答辩评审、学校审核,批准“中国美食纪录片中的价值导向与审美形态”等123项为2019年南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参与学生541人,资助经费192万元,单项资助1至2.5万元;批准“禾几工作室”等7项为2018年南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项目,参与学生33人,资助经费2.1万元,单项资助3000元;批准“哎呦喂博物馆”等2项为2019年南开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参与学生11人,资助经费10万元,单项资助5万元。

  批准“美妙诗词赋植物以灵气——手绘古诗词意境与植物意象”等265项为2019年南开大学“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学生1039人,资助经费174.4万元,单项资助0.4至1.1万元。

  批准“高校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以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文创为例”等237项为第十七届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参与学生935人,资助经费105.6万元,单项资助0.3至0.8万元。

  本次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2019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项目即日起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