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本科专业认证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5-12浏览次数:22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亚楠)5月10日,南开大学本科专业认证研讨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全校各本科专业代表、教务处工作人员近50余人与会。

  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化学学院教授杨光明应邀与会详细介绍了“双万计划”与专业认证的关系,专业认证的理念、标准、方法和程序,并分享了他在认证工作中总结出的重点和遇到的普遍问题。他表示,专业认证名额有限,申报越晚,越难通过。我校优势专业、有认证基础的专业均应及早准备,抢占先机。与会专业教师也就专业认证的准备、如何解决偏重理科基础的工科专业实训基地不足的问题、《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第三级专业认证标准的关系等问题与杨光明教授进行了交流。

  2019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发布,正式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通知》指出,要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实施“两步走”建设原则,即“报送的专业第一步被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组织开展专业认证,通过后再确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标志着专业认证工作开始大范围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