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线平台操作说明及问题解答(2023年3月更新)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36622

一、“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在线平台操作说明如下(随时更新):

大创模块--学生使用手册.pdf

大创模块--导师使用手册.pdf


二、校外组员及导师

目前大创系统不支持校外学生信息录入,但可以加入项目组,结题时经项目组申请可以将其纳入结题证书。如选择校外导师,请务必选择一位校内导师作为第一指导教师。


三、“大创”系统在线填报操作说明视频:

(1)“大创”项目立项申报视频

请注意本视频为2019年新项目申报视频,系统填报时请正确选择项目批次,选择“2021年创新训练项目申报”批次。

(2)“大创”项目结题填报视频

请注意,粘贴内容时请注意图片上传的方式,可以参考使用说明或上面立项申报视频。如直接粘贴图片将不能正常显示。



四、相关问题解答:

1.项目申报需正确选择项目批次。如2023年新项目申请,对应批次为“2023年创新训练项目申报”,如选错批次,请重新填报。

  导师已审核通过,是否有方法修改申报书/报告内容?按照系统流程,导师具有退回修改权限,如审核通过,则学院和学校均无权进行退回修改。如果是新申请项目,且导出PDF显示错误内容过多,可以向学院管理员申请删除之前申报记录后,重新申报。请注意系统导出的PDF系统会统一文字格式,会出现段前无缩进等显示问题,这是正常的,无需重新修改提交。

  2022年国创项目系统内填报中期检查时如果显示“中期检查(关闭)”,那请确认立项后的“实施计划书”是否通过导师审核,请导师审核后中期检查即可开启。

  项目申报时项目提交闪退的原因:1.文本框字数或附件超过限制;2.指导教师同时指导的项目过多;3.项目组成员有其他在研项目;4.其他技术原因,可以飞书群咨询。

导师审批时无法提交的原因:可能是导师评语字数过多,请酌情删减字数。

  

2.填表时字数不超限额,但系统显示超过最大字符数。如出现这种情况,请先去除格式后再粘贴到文本框中。去除格式方式建议复制到记事本中,再从记事本中复制出来,即可去除格式。如文中有页脚注,请务必通过记事本去除所有脚注,并将原注释内容整合在文尾,如复制的文本中有“> <”等特殊符号,建议删掉重新手动输入一次。否则容易引起系统无法生成和下载PDF表格的情况。


3.图片粘贴方式请仔细阅读使用手册,或者浏览上面视频。如图片粘贴方式错误,会导致无法显示。图片设置宽度必须小于650像素,高度不超过900像素,建议均为600像素以下为宜,否则会超过页边距,出现无法显示的情况。如文中有公示、特殊字符或较大表格,请先对其进行截图,后以截图方式上传。

 如果遇到系统填报正常显示,导出PDF出现显示空白或导出错误的情况,请修改时将文本消除格式,图片、字符、公示、表格按照第3点要求操作,方可消除显示错误。

  如有同学在上传图片后,显示为“X”(显示不出来),请更换Firefox(火狐)或Chrome(谷歌)浏览器再次尝试,一般为浏览器兼容性问题。如导师端显示不出图片,也请更换浏览器尝试。

  结项的同学需在系统中下载立项申报书、中期检查报告及结项报告用于准备结项纸质版报告,如少数项目出现报告中图片无法正常显示的情况,可做如下处理:

  关于填报后导出PDF显示错误的处理方式:首先上传报告前统一格式,上传系统时严格按照字数限制、图片上传方式、附件大小进行填报,导师审核后,可以导出报告的PDF版本。此时导出的PDF系统会统一格式,出现段前无缩进是正常的,无需修改。如PDF有的页面显示错误或空白过度,可以自行替换为正确的页面,并告知学院管理老师即可。

 填报后导出的PDF报告,如出现空格,可以自行手写补填相关内容。


4.结题查重查什么?使用哪个查重系统。结题会将项目研究报告进行查重,其他部分暂不查重。学校不建议学生自费进行查重,学生应对自己的研究报告撰写有充分的信心。如出现查重判断错误的情况,可以经过导师向学院进行详细说明。

立项环节和结题环节系统关闭后导师还可以审核申报书/结题材料吗?可以,但需在系统关闭后的一日内尽快请导师审核通过,通过后学院方可看到立项申请/结题申请,否则会影响学院答辩安排。系统关闭后导师不能退回修改,退回修改项目组将失去再次提交机会。

结题材料中的结题报告书、研究报告和项目成果小论文区别是什么?结题报告书是一份结题表格,无需过于详细;研究报告是1w字的项目研究报告,格式体例可以参照相关研究报告或研究生毕业论文,包含摘要、目录、学术综述、查新、正文、结语、致谢等内容;项目成果小论文(国创2篇、市创百项1篇),是指与本项目研究内容高度相关的、符合本领域学术期刊发表体例格式的已发布或未发表小论文,可以是对研究报告观点或某部分内容的拓展研究,但小论文内容不能是从研究报告中复制过来的或高度雷同的内容


5.学校“大创”系统和天津市系统是一回事吗?不是,学校“大创”系统是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创新”“创业”模块的统称,地址为:http://eamis.nankai.edu.cn/。天津市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系统为天津市教委建立的单独一套系统,需要校园网登录网址:http://211.81.31.19/。天津市系统何时填报请等待学院通知,开启时间约为5月份左右,会另行通知。


6.相关通知链接:

请自行到教务部网站查询,立项结题通知一般为12月份发布。


7.项目成员招募服务:如你的项目小组需要校内其他专业学生的支持和加入,又无法获取相关信息及联系方式,那么请将你们的招募信息发送至飞书咨询群。
    招募内容格式为:
         XX学院XX项目组成员招募信息
         招募需求:
         联系方式:

8.国创项目经费报销:国创项目何时可以报销,会另行在飞书群通知,即将结项同学报销不受结项影响,发票日期为项目实施期间即可。

9.未尽事宜,可咨询学院管理老师或通过发邮件至sjk@nankai.edu.cn咨询。可致电022-85358541。

10.本页面持续更新中……

    

    祝大家学习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