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开大学2019年“全球南开”本科教学境外提升计划的说明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6361

各教学单位:

为加快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国际化进程,加强交流与合作,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国际合作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教务处将继续组织各教学单位申报2019年“全球南开”本科教学境外提升计划,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1、师生组团同行(出境时间一般不超过10天):支持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本科生赴境外知名大学或教学机构进行本科教学短期交流、调研,参加国际竞赛等。

2、课程学习与科研训练(鼓励出境时间不低于3个月的项目,最长不超过180天);支持各学院组织学生到境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完整课程学习、系统科研训练。

3、暑期项目(出境时间不超过90天):支持本科生在学院、专家指导下赴境外参加暑期项目学习,一般应为国际综合排名前100名或专业排名前50名的境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

4、国际会议(出境时间一般不超过10天):支持一线教师、管理人员参与境外高水平本科教学会议,本科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需承担做报告等明确会议任务)。

二、项目要求

(一)经费额度:以学院(教学部)为单位进行申报,每个单位可申请经费不超过8万元。

(二)资助人员:具有我校学籍的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工作的我校在职教师或管理人员。

(三)报销流程:采用“先派出、后报销”的管理方式,经费暂不拨付,各教学单位可根据各自的建设目标,先行安排师生赴境外开展短期交流学习;待人员回国后,由所在单位对申请人的报销材料进行严格审核,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教务处对项目报销材料进行复核,通过审查、获准结题后方可报销。

(四)报销截止时间为201911月底前,请各教学单位在截止日期之前完成本年度本科教学交流派出计划,确保全过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五)报销材料包括:

1、“全球南开”本科教学境外提升计划审批表(见附件);

2、“全球南开”本科教学境外提升计划总结报告;

参与境外交流学习的每位参加者(包括本科生、教师、管理干部等)均须提供总结报告,与审批表一并交送教务处审核。电子版材料请发送至nkjwclq@163.com

总结报告应清晰阐释以下内容(以小标题的形式逐条列出):

1、简要介绍:包括本人基本信息、出访类别、派出时间、前往国家/地区、出访高校名称、出访目的等;

2、出访内容:详述赴外交流的具体内容(建议字数1000-1500);

3、收获与体会:详述赴外交流期间的心得体会,重点介绍交流学习的收获与思考,突出介绍对自身学习(本科生)或本职工作(教师/管理人员)起到的促进作用,建议800-1000字)。

4、交流期间参与主要交流活动的照片:每张照片下面应标注简要介绍。

(六)教学交流项目资助内容及标准

交流

人员

项目内容

资助范围

不资助

学生

境外交流学习

一次往返国际旅费等交通费、一次签证费

护照办理费、学费、生活补贴以及中介公司代理费不予报销。

国际学术会议和竞赛活动

一次往返国际旅费等交通费、一次签证费、会议费、参赛费、注册费

教师、管理干部

境外交流学习

一次往返国际旅费、一次签证费、因公护照办理费、住宿费

不提供伙食费、公杂费等生活补贴

国际教学会议

一次往返国际旅费、一次签证费、因公护照办理费、住宿费、会议费

各类人员参与境外交流活动的基本要求、差旅住宿等各项标准应严格遵守学校财务处、国际学术交流处的相关规定;不予资助的部分,鼓励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给予配套经费支持。原则上,未获得其他相关经费资助者优先。

  

联系人:刘青,电话:23508492(八里台校区)、85358492(津南校区)


附件:南开大学“全球南开”本科教学境外提升计划审批表.doc

  

  

                                                        教务处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