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月度论坛(第二次)举行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319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林栋  摄影报道)3月15日,南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创新月度论坛(第二次)在八里台校区举行。论坛主题为“优化通专结合的培养方案,推进南开特色的通识教育”。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出席论坛。

  朱光磊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开大学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的方案》(即“南开40条”)的制订情况。朱光磊说,南开大学是文理并重的综合性大学,向来重视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有很好的条件和基础。通识教育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环节,要配合好本科教育的其他环节,也要发挥好南开综合学科群的优势。

  论坛特邀专家、文学院教授冯大建介绍了通识教育的目标、通识课程的模块化建设趋势。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学校通识课程建设现状以及下一步立项思路。目前,学校已经启动了通识课程群建设的有关探索,力争打造更多“金课”,为下一步“金专”建设打好基础。

  据悉,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及时更新本科教育教学理念,提出行之有效的教学改革思路和创新举措,教务处2019年起将通过举办“三个一”本科教育论坛,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改革与创新文化的建设。“三个一”本科教育论坛包括每月一次的本科教育改革与创新系列讲座、每学期一次的本科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每年一次的国内本科教育改革与创新论坛。

  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特邀专家,关注通识教育的教师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