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继红副教授做客“走进诺贝尔奖”系列讲座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2667



(通讯员 姜心怡)1213日晚,由南开大学教务处和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创新创业文化节“走进诺贝尔奖”系列讲座迎来了第三位客人——经济学院丁继红副教授。讲座题目为:“通往可持续经济增长——2018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之贡献”。


丁继红老师以对2018年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来自美国的经济学教授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与保罗·罗默(Paul M. Romer)的介绍开篇,展示了经济学家们孜孜不倦、革故鼎新的研究精神。随后详细分析了两位获奖者的研究共性,并就其中作为研究基础的Solow增长模型进行了细致讲解。初步比较后,丁老师分别阐述了两位诺奖得主的获奖原因,进一步说明Romer模型的两部门生产函数与Nordhaus以碳排放税收为模型向经济活动研究中加入能量、使其同物理和化学学科相互作用的贡献。而后,利用各种数据指标具体描述了本次经济学诺奖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科技、环境等方面的启示。最后,丁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句话作为总结,勉励同学们关注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讲座结束后,丁教授就经济学研究模型的相关问题与感兴趣的同学进行探讨。



本场讲座是创新创业文化节“走进诺贝尔奖”系列讲座的第三场,该项活动旨在拓宽本科生研究视野、近距离接触国际学术前沿,提升学生创新思维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