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骞教授做客“走进诺贝尔奖”系列讲座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2328


(通讯员 胡志辉 刘宸垚 吴清扬)1211日晚,由南开大学教务处、共青团南开大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文化节“走进诺贝尔奖”系列讲座在八里台校区二主楼B206开讲,津南校区公教C503同步直播。首场讲座邀请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孙骞教授主讲,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邵庆辉主持。



孙骞教授的讲座以“光镊及其应用”为主题,回顾了阿瑟·阿什金(Arthur Ashkin)、唐娜·斯特里克兰(Donna Strickland等物理学家揭开其神秘面纱的研究历程,通过通俗易懂的案例将晦涩难懂的物理学术语阐释出来,详细讲述了 “光镊”的基本原理、研究现状、应用前景及未来发展方向。随后,孙骞教授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开拓视野,坚持科学精神,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为今后的科研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走进诺贝尔奖”系列讲座是南开大学创新创业文化节诸多活动中的一项,旨在拓宽本科生研究视野、近距离接触国际学术前沿,提升学生创新思维与能力。该系列讲座共四场,分别邀请校内物理学、化学、经济学、医学领域知名专家深入解读201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其学术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