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南开大学2018年“课程思政”发现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3120

关于开展南开大学2018年“课程思政”发现活动的通知

教通字【201838

各学院、教学部、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通过探索我校“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和创新载体,发扬南开育人传统,积极响应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使命,提升教学过程的育人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全面提升我校育人质量和特色,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课程思政”发现活动。现将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多年的本科教育优良传统积淀下,我校各学院都有一些课程,已经从不同的角度实践了“课程思政”并做到了课程育人。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这些课程较为充分地实现了课程育人的目标,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社会发展大趋势,树立民族复兴信心,并自觉做到政治认同、文化自信,通过创新性地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组织安排独具匠心的教学活动,进一步升华了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和育人作用,产生了“引大道、启大智”的突出育人效果,激励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个人努力方向与目标,并将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规划放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大背景之中,起到了很好的立德树人成效。

“课程思政”发现活动的目的就是将我校已经见到实效的优秀“课程思政”萃取出来,凝练出一批优秀的“课程思政”标志性成果,整理出一批优秀的“课程思政”材料,总结其在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育人元素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课程思政”范式,并进一步推动课程育人,做到课课育人,形成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内容

“课程思政”发现活动以课程教学活动为依托,采用“一师一课”的形式,发现和评选出优秀“课程思政”典型。

育人实效是“课程思政”的主要评选标准,标志性成果是评选的主要依据,可持续发展和应用推广价值是评选的重要参考因素。学生评价与反馈是“课程思政”标志性成果的最主要体现形式,另外还包括课程育人特色、思政元素运用、课堂氛围、教师的表达与感染力等多方面内容。

通过本次活动,学校计划树立10门“课程思政”的优秀典型,并参照“魅力课堂”标准对授课教师给予奖励。所有被推荐的课程均可获得“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教学改革项目”(课程思政方向)优先立项资格。

三、活动流程

(一)开课单位组织推荐

1. 通识必修课、专业课

1)各学院(教学部)通过组织学生座谈、调研问卷、网络投票、社交软件组群讨论等方式,收集学生对本单位已开设的本科课程在育人方面的评价和反馈意见,汇总相关材料;

2)各学院(教学部)组织专家组(不少于5人),依照学生意见确定推荐课程及主讲教师名单并排序,推荐数量不超过2项。学院整合学生的推荐意见,填写《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推荐表(学生)》(附件1)。被推荐教师填写《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推荐表(教师)》(附件2),经专家组、开课单位及教师所在单位党委填写签署推荐意见后,连同课程标志性成果的佐证材料提交。

标志性成果的佐证材料包括:课程在育人方面的媒体报道、学生评价、学生推荐工作记录、图片、视频、相关奖励证书的复印件等。

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推荐汇总表》(附件3),经学院(教学部)盖章、分管教学负责人签字后提交至教务处。

2. 通识选修课

1)任课教师自荐。通识选修课任课教师填写《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自荐表(通识选修课)》(附件4),连同课程标志性成果的佐证材料提交至课程思政工作室。

2)课程思政工作室审核推荐。课程思政工作室汇总自荐材料,收集学生意见,组织专家组(不少于5人)依照学生意见确定推荐课程及主讲教师名单并排序,推荐数量不超过5项。

课程思政工作室整合学生的推荐意见,填写《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推荐表(学生)》(附件1)。被推荐教师填写《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推荐表(教师)》(附件2),经专家组、开课单位及教师所在单位党委填写签署推荐意见后,连同课程标志性成果的佐证材料提交。

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推荐汇总表》(附件3),经课程思政工作室负责人签字后提交至教务处。

课程思政工作室联系人:段立思,联系电话:85358252

(二)学校评审

学校成立专家组对推荐材料进行初审,针对每位教师提出初审意见,教务处将初审意见汇总后报校教指委评审并确定入选名单。入选名单需经过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的确定为南开大学2018年“课程思政”优秀典型。

四、材料提交及时间安排:

请各学院、教学部、课程思政工作室于20181115日前将附件表格(附件1-3)、标志性成果佐证材料的纸质版(一式二份)报送教务处(八里台校区:办公楼211;津南校区:综合业务楼西楼202),电子版发至huzhihui@nankai.edu.cn

联系人:胡志辉电话:85358541

附件:

1. 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推荐表(学生).doc

2. 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推荐表(教师).doc

3. 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推荐汇总表.xlsx

4. 2018年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发现活动自荐表(通识选修课).doc

教务处          

201810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