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暨2018年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3078

关于制定各教学单位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2018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教通字[2018]37

各学院、教学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教务处大力推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于720日召开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并于近期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教通字[2018]34号)。现就相关工作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围绕学校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制定本教学单位的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各学院、教学部要按照《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组织广大教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于2018115日前组织召开本单位的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并在此基础上,参照学校贯彻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明确建设目标、重点内容、落实举措、保障机制。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重点工作内容参考范围如下:

1.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发现活动,参与“课程思政”立项。整理课程思政先进典型案例,树立一批课程思政先进个人,在挖掘、发现和推广我校已有的“课程思政”经验基础上,发挥我校综合学科优势,针对专业课程开展教学改革,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课程思政范式。

2.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教育部推动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规划在2017年已认定490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基础上,到2020认定3000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000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精品课程、1万门省级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精品课程,建立慕课学分认定制度,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并且规划建设1000项左右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各教学单位应加大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等方面的建设力度,为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提供支持,并为申报国家级、省级混合式教学精品课认定做好准备。各单位在制定在慕课建设程规划方案时,应以学分课程、组课程、微学位为发展方向。

3.实行本科教学助教制度。配合学校加强助教培养力度,规范助教管理办法,形成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组成的助教体系,全面实施“大班授课、小班讨论”“讲一练二考三”的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

4.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强化教师的育人职责,组建校院两级学业指导专家委员会,成立学业指导中心,进一步完善班学业导师制度,将学业指导工作纳入学院工作量计算。

5.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并以专业认证为推手加强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监督评价工作。梳理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条件,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做好大类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调整培养方案,完善基于OBE的课程教学大纲。进一步完善特色班人才培养方案,梳理特色班与大类培养的关系。严格课堂教学的过程管理,认真落实校院两级督导制度,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以上述工作为基础,加快推进国家专业质量认证的准备工作,并积极申请参加国家专业质量认证。对于参加国家专业质量认证工作有明确目标和时间节点的学院,可以申请学校给予立项资助。

6.加强本科教学的双向国际交流。鼓励学院利用自身资源开发适合本科生交流学习的新项目,努力为本科生出国(境)学习创造更多机会。要积极为学院教师提供国(境)内外教学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大全英文课程建设力度,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进全英文专业课程学位项目建设。

7. 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要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工作量的落实,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

8.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是教学活动的基本载体,建立和推行系统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修改现有《创新研究与训练》课程大纲,加入创业内容,建设《创新创业研究与训练》并更新培养方案,聘请校内外相关专家参与课程建设。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方面的竞赛,为参与国家级相关竞赛做好前期培育工作。

9.推进新工科建设。学校计划以“新工科”建设为“双一流”建设的支撑和抓手,在我校已在教育部立项的3个“新工科”项目的基础上,继续立项培育5-10个“新工科”项目,给与经费支持。相关专业要按照“新工科”专业建设要求更新传统教育理念,通过分析研究专业的内涵、特征、规律和发展趋势,提出符合“新工科”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学校自身特色的教育理念;梳理专业培养方案,包括培养目标、具体课程设置、提高专业实践类课程比例、开创学生自主开展专题研究的机制、跨学科修读课程以及向其他专业开放课程等;并最终参与工科专业认证。

10.其他方面的本科教学重点工作。

二、为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工作内容落到实处,学校决定启动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各学院、教学部请结合各自特点有针对性的积极申报。

(一)主要建设内容。

建设内容应紧密结合学校及本单位的“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信息化建设、本科助教、学业指导、专业认证、专业建设、国际交流、双创教育、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开展针对性研究。

(二)申报要求。

1)每个学院(教学部)的申报限额为1-2项,项目不设立子课题,每项目的研究方向应唯一,项目选题与研究方向可参考以上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重点工作内容。

2)申报书中研究内容请具体填写,切勿空泛,各项工作需落细落小并落实责任到人。

(三)项目管理。

1.建设周期。批准的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起止时间为20191月至202012月。

2.项目资助经费由学校和项目所在单位共同投入。学校总投入将根据本年度申报情况确定。单位配套经费一般不低于学校资助额度。经费一般分两期下拨,立项后下拨50%,中期检查合格后拨付剩余50%

3.项目采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各单位在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的同时,要提供相应的研究条件和实践条件。学校将采取中期检查、不定期抽查、阶段评优等方式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激励,检查不合格的将撤销立项,获评优秀项目的将在以后的其他教学项目立项中予以倾斜。

4.结题。2020年学校统一组织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符合结题条件的项目准予结题。项目成果要做到理论研究与实践效果结合,重点考察项目的实践推广效果,尤其是改革前后教学效果的对比考察研究。

三、材料提交及具体安排

各学院于2018119日(周五)前将“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电子版发至liuyan@nankai.edu.cn2018119日(周五)前将《南开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书》(一式3份),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八里台校区:办公楼211;津南校区:综合业务楼西楼251),电子版发至liuyan@nankai.edu.cn

联系人:刘妍,电话:85358150

附件:南开大学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申报书.doc

  

                                                      教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