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 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4131

教通字[2018]34

  

各学院、教学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能力,教务处将大力推进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各学院、教学部要按照《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组织广大教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使各方面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集中研讨,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明确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振兴本科教育的思路举措。要聚焦具体问题和关键环节,通过学习讨论、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动员全体干部教师参与,进一步明确干部教师的教书育人使命。

二、围绕学校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制定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各学院要专题研究本科教育工作,参照学校贯彻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结合实际制定学院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建设目标、重点内容、落实举措、保障机制。具体要求如下:

1.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发现活动,参与“课程思政”立项。整理课程思政先进典型案例,树立一批课程思政先进个人,在挖掘、发现和推广我校已有的“课程思政”经验基础上,发挥我校综合学科优势,针对专业课程开展教学改革,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课程思政范式。

2.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加大在线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智慧教室的建设力度,为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提供支持。

3.实行本科教学助教制度。加强助教培养力度,规范助教管理办法,形成本科生+研究生+青年教师组成的助教体系,全面实施“大班授课、小班讨论”“讲一练二考三”的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

4.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强化教师的育人职责,组建校院两级学业专家委员会,成立学业指导中心,进一步完善班导师制和学业导师制。

5.完善大类培养方案。以专业认证为推手,做好大类培养的课程体系,完善基于OBE的课程教学大纲,调整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特色班人才培养方案,梳理特色班与大类培养的关系。

6.加强教学质量监督评价工作。严格课堂教学的过程管理,认真落实校院两级督导制度,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要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加快推进国家专业质量认证的准备工作。

7.加强本科教学的双向国际交流。鼓励学院利用自身资源开发适合本科生交流学习的新项目,努力为本科生出国(境)学习创造更多机会。要积极为学院教师提供国(境)内外教学交流的机会和平台,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大全英文课程建设力度,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进全英文专业课程学位项目建设。

8. 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要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工作量的落实,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

教务处将在本科教学改革重点领域开展教学改革立项,各学院、教学部应结合各自特点有针对性的积极申报,具体申报工作另行通知。

要求各学院、教学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开展学习研讨,以建设一流本科教学为目标,细化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落实。

  

  

                                                  教务处

                                               201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