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探索”课程赴国家天文台观测基地进行实践教学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2195



通讯员:梁峥)201877日至8日,南开大学“宇宙探索”选课学生与天文协会共赴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和兴隆天文观测基地进行实地参观与实践教学。

7日下午,国家天文台王研究员于北京怀柔水库旁的怀柔太阳观测基地为南开学子做了一场关于太阳物理的报告,其中着重介绍了怀柔太阳观测基地的历史及优秀的科研成果,并带领学生实地参观置于27米高塔顶上的科研望远镜。

7日晚,同学前往兴隆观测基地中心楼展厅,听王研究员讲解铜铸北天四季星图所包含的认星知识与美丽传说,了解基地从选址到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各类观测设施的基本情况。并参观了我国60年代首批建造的科研级望远镜——600mm口径望远镜,它经过现代化改造后一度成为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小型科研级望远镜,柳研究员为同学们演示了星空天文数据的获取及分析方法。

8日,张研究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全球最大的光谱巡天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和2.16米望远镜,在认识其内部结构、工作原理及强大的优势与科研成果后,同学们纷纷为望远镜的庞大与精密而感慨。

此次参观活动是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合作共建“天文教育实践基地”的重要内容,也是南开大学“宇宙探索”课程的重要组成。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亲自观测和动手操作的机会,使课程讲授与实习实践紧密融合,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天文的兴趣,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达到了提高科学素养、培养自我学习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