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党支部开展“维护核心”主题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2028


 (通讯员:郭晓媛)613日,教务处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一博老师开展了一场题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坚强领导核心”的主题党课,并围绕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指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通过刘一博老师声情并茂的讲授,全体党员同志深刻认识到市委书记李鸿忠就《人民日报》刊发的“维护核心就是维护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一文的批示要义,维护核心要从心开始,见于行动。

 党课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为切入点,还原“三大作风”和“两个务必”的历史背景,提纲挈领地指出“不忘初心”这一主题的关键性。并通过毛泽东的三句诗词:“唤起工农千百万”、“六亿神州尽舜尧”、“敢教日月换新天”,生动形象地解释了我党发展壮大的原因之所在。我们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地位,正确理解“革命”和“执政”的关系,特别是在当今世界形式与格局飞速变化的时代背景下结合“苏联解体”这一前车之鉴,明确党的建设方向,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推进“伟大工程”,确保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报告通过严密的理论和生动的事例阐释了作为一名高校共产党员的努力方向,要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正确理解“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于教育管理工作,为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服务。

 教务处党支部在期末与毕业季业务极端忙碌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开展党性教育的新方式。本次党课采取八里台津南两校区线上线下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支部宣传委员认真做好党课录音及学习材料记录共享工作,以期扩大党课教育覆盖面,切实增强学习效果与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