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师范大学来南开教务处共话本科教学发展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1721

台湾师范大学来南开教务处共话本科教学发展


(通讯员刘青)516日,台湾师范大学理学院院长贾志达、物理学系主任、前教务处处长刘祥麟一行赴南开大学教务处交流座谈,共同探讨本科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教务处副处长李川勇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首先,李川勇对台湾师范大学师生的来访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两校在多年本科教学合作当中取得的成绩,并愿为今后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共谋教学发展做出努力。

会上,刘祥麟围绕本科学生培养、教师支持体系、前瞻学习生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台湾师范大学的具体做法和宝贵经验。近年来,台湾师范大学不断探索本科课程建设新模式,改革大一英文课程,培养学生深度讨论、专业衔接的英语能力;开设CT+X课程,将计算机科学与专业知识相融合,培养学生运算思维;建设议题导向的大学入门课程,为大一新生了解学科前沿、规划人生发展提供专业指导;探索专案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的总整课程、跨域π型课程等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随后,双方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本科生境内外交流合作、教学督导评价以及本科生助教等共同关心的问题积极交流,在热烈的互动讨论当中,不断启迪出智慧的灵感。

李川勇指出,台湾师范大学师生的到来对进一步推动南开大学本科教学合作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世界一流水平大学、世界一流水平学科离不开世界一流水平的本科教育,教务处高度重视本科生的交流培养,今后将与台师大一道,勠力同心,加强合作,努力为本科生境内外交流打造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