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南开大学特色班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2686

515日下午,南开大学特色班建设研讨会在津南校区“南开课栈”召开。药学院、金融学院8个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干事、学校招生办公室及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主持会议。




李川勇处长指出目前南开大学特色试验班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即伯苓班;第二类为复合型人才培养班,包括经管法实验班,PPE实验班,“通用+非通用”项目实验班;第三类即是目前正在筹备建设的各学院各具特点的特色班。特色班在培养过程中,更加关注学生成长,重视国际化培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能够推动学科领域发展的领军人物。李川勇处长介绍了物理伯苓班的办学经验,建议各学院在特色班的建设中,继续坚持“一制三化”的培养理念,即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在原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辅以研讨班、实习、国内游学、境外交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的高层次学习机会,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毕业生国际竞争力。与会学院就特色班办学模式、选拔方式、培养特色及定位、双向流动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为更大范围的实现高端人才培养目的,培育“公能”兼备的交叉学科国际化人才,南开大学于20184月启动特色班建设筹备工作,第一批拟在药学院、金融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学院共计8个学院成立,采用新生入学后二次选拔的选拔模式,于2018年秋季学期正式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