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3238


教务处召开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


通讯员 刘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在线课程建设,丰富教学形式与手段,总结已有在线课程建设与使用经验,持续推进课程改革,412日下午,教务处在八里台校区办公楼521会议室召开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会。我校在线课程任课教师代表、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川勇介绍了目前我校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合作的在线课程平台以及合作方式。指出,近几年教育部大力推进在线教育,并于2017年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南开应在此项改革中积极探索,展现南开优势学科特色,及时总结已有经验,搜集任课教师反馈,为今后在线课程建设指明方向。

任课教师就在线课程建设、资源使用、见面课设计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教师普遍认为,在线课程赋予学生学习的灵活度,为学生提供不同于传统课堂的大量课程资源,是“学生主体、教师辅助”的教学模式,也是我校推进“讲一练二考三”教学改革的有效方式之一。

文学院张静老师指出在线课程建设是向全国高校推出我校教学名师课程的机会,此模式实现了两校区实时互动,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班授课的难题,希望学校在助教方面给于支持。生命科学学院潘皎老师结合自身授课经验,建议学校搭建支持手机客户端的校内辅助学习平台,增加学习进度统计、师生互动、支持数字教材建设等功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楚春礼老师对不同课程建设平台合作模式、不同类型课程的在线资源使用区别进行了比较。医学院张京玲老师认为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在线课程的统筹规划,规范课程制作服务商管理。

本次研讨会,为任课教师提供交流平台,实现了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之间的有效沟通,了解到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我校在线课程下一步建设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