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调研金融学院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215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王泽平  郭泉君)3月26日,教务处副处长李川勇带领相关管理人员一行5人赴金融学院调研。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玉峰、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本科教学副院长刘玮参加了座谈。

  李玉峰表示,金融学院作为学校的新建新兴学院,发展根基是本科人才的培养和本科教学工作,学院围绕本科教学全面综合性改革形成了能够体现前瞻性、先进性、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和基本方案。

  范小云详细介绍金融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她指出,金融学院以“国际化、高水平、世界一流”为目标,本科教育将由量化贡献转向质量导向,由传统教学理念和内容转向先进性设计,由知识传输型教学转向创新创造力培养型教学。金融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概括为“一个核心、双轮驱动、四个抓手”。范小云重点围绕“模块化课程体系”“国际学术精英班”“交叉学科专业设计”“以质量为核心的教师和学生荣誉体系建设”等方面与教务处交流了相关改革举措和发展模式的可行性。

  李川勇对金融学院进行的本科综合改革和创新思路给予肯定,并针对学校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方案下的“通识+专业”培养设计,各学科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的对接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解读。她表示,教务处将积极支持金融学院通过整合各方面优秀资源,加强通识课、专业课和特色班建设,鼓励进行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对学院实施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和国际学术精英特色班人才与交叉学科复合式人才的培养提出了相关建议。

  会上,针对金融学院培养方案中一些基础课课程属性认定和教学内容与学分设计、金融双修班的教学组织与管理等问题,教务处给予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前提下专业分流、通识与专业课程设置、学位授予及相关管理机制和政策要求等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对开展相关工作形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