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本科生期末考试工作通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2202



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自201818日起至119日。教务处、本科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中心召集27名督导专家、青年教师、学生代表、教务管理人员组成巡考督导组,并分为5组赴八里台、津南两个校区各考场进行检查,累计971场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个别考场监考教师对考场纪律重申不够。存在清场不彻底,考生手机、电子表、草稿纸仍在桌子上的现象。收发试卷时,个别考场纪律性差。

2.有些考场黑板无板书提示。请监考教师于考试开始前在黑板写明考试科目、考试时间、考试形式等提示信息,个别考试可强调说明考试用品清单(例如能否带计算器、能否带公式、需自备耳机等)。大考场推荐使用PPT显示座位安排及相关考试信息。

3.个别监考老师因开卷考试而松懈监考,存在监考人坐于讲台侧看手机、聊天、吃口香糖、考试期间离开考场、接电话声音较大等现象。英语考试中途收试卷后,在讲台整理试卷需注意影响。

4.建议与校外合作单位开设的课程,如需校外人员监考,需要对校外人员进行考前培训。

  1. 有些应考人数低于10人的考试,仅安排一名监考教师,建议至少安排2人,以应对突发状况。尽量将监考老师性别错开,防止学生上厕所无法陪同的现象。

  2. 个别监考教师提前发考卷,个别考试未准备考生签到表。

  3. 存在考生自带草稿纸的现象。个别考生不规范使用试卷,并将空白答题纸随意撕扯。(《南开大学考生考场纪律》第十一条、十二条规定)

  4. 考试周期间累计发现学生考试作弊、违纪行为共2起。

  5. 学生违纪行为按照《南开大学学生考试违纪和作弊的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教师违纪行为按照《南开大学本科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办法》处理。




                                   教务处、本科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中心

                                                                                                              201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