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部署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314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3月12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服务楼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部署会,总结分析上学期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对本学期将要开展的工作提出建议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负责人主持。

  杨克欣结合“新高考”,就学校招生工作重点作出部署。她说,当前形势下,面对高考改革的新变化、新特点,各高校对生源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希望各个学院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本科招生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培训力度,选派责任意识强、业务能力好的教师骨干参与招生工作。招生与培养密切相关,越来越多的考生不仅关注高校“怎么招”,也关注“怎么教”,各学院应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要求,结合本学科实际情况,认真修订《招生简章》,解答好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以“接地气”的方式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讲清楚,为顺利完成招生工作和学生入校后的培养工作打下基础。

  朱光磊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部署。他说,面对“双一流”战略的实施、《南开大学“十三五”素质教育实施纲要》的颁布,各学院、各单位要在学校发展的新时期,围绕中心工作,更加重视本科教育教学,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发展。在即将到来的夏季学期中要努力开设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各类课程,让更多高中学生了解南开、认同南开。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提前做好规划。朱光磊要求,各学院教学管理干部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处理好“准确性”与“灵活性”的关系;以“全校视角”做好“学院工作”,做出水平、做出特色。对于本次会议主要内容,希望各有关负责同志向学院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做好传达,并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

  教务处负责人围绕校级教学成果申报、教学改革、“魅力课堂”评审、教材审核、学分制收费、大类培养计划、慕课建设、夏季学期课程安排、课程资源建设、学生中英文成绩单自助打印、选课平台、改善办学条件、毕业资格审核、成绩录入、百项工程、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学科竞赛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伯苓学院、教体改办、教师发展中心、本科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就本学期工作作出说明。

  校党委学工部、各本科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