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磊副校长为教务处党支部讲党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2059



(通讯员:郭晓媛)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227日,朱光磊副校长为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一场题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与社会结构变迁》的党课,他从专业研究角度出发,结合统计数据及身边事例,生动剖析了十九大报告中的核心要义,使党员同志对当代中国国情和共产党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朱光磊副校长首先提纲挈领地指出长达三万字的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关键词是三个字——“新时代”,而时代之所以“新”,乃是因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改变。纵观1956年八大至2017年十九大,“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发生了四次变化,这均揭示着中国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我们要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方面对社会主要矛盾“新提法”进行深入理解,并且要意识到,与此同时社会结构所发生的变迁,这也是中国政治的“基本面”。朱校在讲党课时,引入了许多数据和概念的辨析,例如“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区别,强调党员同志们一定要结合我国国情正确看待网络上流传的各种言论,必须深刻认识“一个变化”和“两个没有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三个牢牢”的丰富内涵及内在联系,科学处理“变”与“不变”。


会后,参加党课的同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判断、新思想、新战略举措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今后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据新时代的要求,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