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院级督导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3806





教通字[2017]35



各学院、教学部:

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发挥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监督职能,根据《南开大学强化本科课程质量多维督导评价的指导意见》(南发字〔201718号)与《南开大学加强本科课程教学政治纪律管理办法(试行)》(南党发〔201741号)文件要求,请各单位积极发挥二级学院主体作用,全面加强本科课程质量督导评价。

一、各学院、教学部应根据《南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南开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文件要求,深入挖掘各类课程的“德育”元素,将本科课程教学政治纪律管理工作作为学年教学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院级督导专家应全面监督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师课堂表现,尤其是课程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及教师的个人言行,对课程“融合德智体美或核心价值观等亮点”指标进行重点评价,如实填写《南开大学本科课程听(督)课评教表》。

二、各学院、教学部应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网络评教结果,对评教分数低的课程进行重点督导,深入挖掘存在的问题,将评教结果和督导专家的建议对任课教师进行反馈,帮助任课教师改进教学的方式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对新开课程要实行督导专家评审准入制,对新开课教师的课程,要安排督导专家跟踪,并给予必要的面对面评价和指导,帮助改进和提高授课质量。督导专家开展工作中要关注学生的学习效果,可通过多种渠道听取来自学生的声音,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同时鼓励各学院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并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及时反馈听课评价与教学建议。

三、充分发挥学务委员会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督导工作。已成立学务会委员会的学院要积极听取学务委员会对本科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还未成立学务委员会的学院应结合本院实际情况成立学务委员会,多维度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请各学院结合上述工作要点,制定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本单位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并在2018115日前,发送至邮箱:guoxy2007@nankai.edu.cn,联系人:郭晓媛,电话:85358150


                                                                         教务处

                                                                                                                                            2017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