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创新项目成果在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4137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我校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项目的成果绽放异彩。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4项作品都是本科生创新科研计划项目的成果或延续成果。

    特等奖获奖作品《境遇与选择:当代大学生的休闲生活方式及满意度研究——基于天津市高校大学生的调查》是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生王余意、樊沛文、刘斯彤、唐芮、唐诗文承担的2016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休闲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寒暑假休闲生活质量调查——以天津市高校大学生为例”的调研成果,该项目还被评为2017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一等奖。

     一等奖获奖作品《面向大型工业设备的欠驱动机电系统平台搭建及非线性运动控制方法研究》源自吴易鸣、杜贺、梁定坤承担的第十三届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项目“欠驱动TORA系统自动控制研究”。该项目凭借优秀的完成质量荣获2016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特等奖。

    二等奖获奖作品《新型高效离子液体季铵盐在绿色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研究》是目前正在进行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离子液体催化基于Knoevenagel-Michael-Michael串联反应合成多取代苯并吡喃类化合物研究”(李成彬、刘蓬泽、黄庐山)和“离子液体催化基于Knoevenagel–Michael串联反应合成吡喃、吡唑类杂环化合物研究”(李明明、杨成、刘彤)两个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据悉,两项目已完成8篇研究论文,其中5篇已经发表在SCI源期刊上。还有3篇在审稿期间。

    二等奖获奖作品“实现声波多功能操控的声学编码超表面”的作者谢博阳,本科期间在陈树琪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复合超材料局域场特性及其应用研究”,并荣获2014年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优秀项目三等奖。

我校是较早系统开展本科生创新训练与实践的高校,目前,初步形成了一中心、两系统、三层面、四平台、多模块”开放式的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同学们通过创新学习实践活动,挖掘创新潜质,启迪创新思维,训练创新技能、培养学术素养,树立创新精神。也取得很多优秀的成果,有的成果在各类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获得大奖,南开大学历史上取得4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其中就有3项是本科生取得的。有些成果在专业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说明我们的本科生不仅能创新,而且能够进行高水平创新。有的成果被政府和企事业单位采用,有的成果还被作为全国和地方“两会”议案和提案。引起新闻媒体的关注,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更重要的是创新教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创新潜力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