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三项本科生创新成果入选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3384

111719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大连海事大学举行。南开大学3项本科生创新成果入选本届年会,其中学术论文2篇、展示项目1项。入选成果在大会上进行了报告交流和项目展示。

  南开大学入选的3项成果是:化学学院本科生杨成、刘彤、李明明撰写的论文《新型高效离子液体在绿色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韦忠撰写的论文《痕量GO纳米片在斑马鱼后代引起的神经毒性》,历史学院本科生王一泓、马晓芳、谢玉清、桑凤娟、李媛承担的“从安徽西递、宏村看中国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安徽西递、宏村考察报告”。

  以上成果分别来自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离子液体催化基于KnoevenagelMichael串联反应合成吡喃、吡唑类杂环化合物研究”、“环氧树脂包裹石墨烯(氧化石墨烯在典型环境介质中的释放及其毒理性研究”、“从安徽西递、宏村看中国建筑文化遗产保护”。

  据南开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上述3项目进展顺利,均取得良好的阶段性成果。其中,“离子液体催化基于KnoevenagelMichael串联反应合成吡喃、吡唑类杂环化合物研究”项目组已完成8篇研究论文,其中5篇已经发表在SCI源期刊上,平均影响因子超过3.0。“环氧树脂包裹石墨烯(氧化石墨烯在典型环境介质中的释放及其毒理性研究”项目组也在SCI源期刊一区发表了研究论文。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创新创业学习交流的全国性平台。年会每年面向正在实施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征集优秀论文和项目。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共收到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学术论文370篇,展示项目380项,创业推荐项目96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协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66篇,创新展示项目188项,创业推介项目49项。

  

  

  

  化学学院本科生李明明同学在报告论文

  

  

  

  

  历史学院本科生王一泓同学在展板前介绍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