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3647

教通字[2017]9号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根据工作安排,学校正式启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通识选修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申报说明

以下要求面向所有新开课程和已开设课程。

1.授课对象

面向全校各个院系所有学生。

2.课时要求

学期

时间

授课类型

总学时

共计教学周数

2017-2018学年

第一学期

2017.9.11-2017.12.31

讲授类

16/24/32

 8周/16周

实验类

32/64

体育类

30

15周

二、申请材料

请按下表提交相应材料:

课程类型

所需提交材料

校内课程

校外课程

新开课程

1.《南开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2.《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信息登记表》

3.《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申报信息汇总表》

1.《南开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

2.《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信息登记表》

3.《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申报信息汇总表》

4.相关身份证明(如工作证、公司执照等)(扫描件)

已开设课程

《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申报信息汇总表》

本校教师将材料提交学院,经学术委员会审核同意后,报教务处审批。外校人员可直接申报,新开课程需提交相关身份证明,待教务处组织专家论证及审批。

三、注意事项

1.开课地点

为保证两校区学生均可享受到课程资源,所有通识选修课一般须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至少各开一个班次。

2.排课模式

根据授课需要,在总课时不变的情况下,任课教师可选择全学期上课,也可提高周课时,压缩开课周数,选择前半学期或后半学期集中上课。对有研讨内容的课程,允许安排3-4课时/周,单次讲授一般不超过2课时,为避免影响学生选课,建议周学时大于2课时的课程将部分学时安排在中午或晚上。

3.任课要求

    为促进教师集中精力建设优质“品牌”课程,每名教师独立承担课程不得多于2门,班次可适当增加,注意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的平衡(MOOC课程、招标课或以课程组形式承担的课程除外)。

4.MOOC形式

学校鼓励教师利用MOOC资源开设通识课,组织好见面课和网上答疑与讨论,MOOC课程一般第二周开课,每学期组织不少于3次见面课。任课教师须于第一周上课时间到教室介绍MOOC注意事项。目前与我校合作的主要慕课平台:1)爱课程http://www.icourses.cn2)智慧树http://www.zhihuishu.com

5.查重服务

学校欢迎以论文形式结课的任课教师对课程论文进行“查重”检测,以保证论文质量与课程效果,查重权限可通过各学院教学办公室向教务处申请。

四、时间安排:

校内人员申报材料由所在单位汇总后,于5月26日前将纸质版报至八里台校区服务楼211室或津南校区业务西楼203,电子版发至邮箱jwcqj@nankai.edu.cn。校外人员仅需提交电子版材料即可。

  

联系人:郭泉君,刘妍联系电话:85358150,23508600。

  

附件:

附件1:南开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大纲(新开课填写).doc  

附件2: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信息登记表(新开课填写).doc  

附件3:南开大学通识选修课申报信息汇总表(新课 老课).xlsx

  

  

                                               教务处

                                            201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