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度本科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抽查简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12-27浏览次数:4349

2015-2016学年度本科试卷和毕业论文(设计)抽查简报

  

2016年11月24-25日,本科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中心组织督导专家专项抽查了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2016学年度本科试卷及成绩管理、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本次检查首次邀请了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参与我校督查,受到学院的欢迎。

督导组认为两个学院总体情况较好,工作认真规范,但也存在个别问题。希望各学院、教学部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对自身工作进行自查,借鉴推广优秀经验,及时消除工作疏漏,不断改善教学质量。

一、肯定方面

(一)试卷及成绩管理

化学院“高分子化学”课程的张敏老师、石可瑜老师,“质量保证导论”课林深老师、“化学软件开发”课程乔园园老师、“物理化学”课程郭东升老师、胡同亮老师、阮文娟老师,阅卷规范,扣分标注清楚。

马克思主义学院付佩缮老师在履行系主任工作中尽职尽责,所有课程成绩单、试卷分析表均有审核签字,无一遗漏;其执教课程的平时成绩均有出勤、发言、作业成绩的依据,平时成绩有区分度。

(二)毕业论文(设计)

化学院依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本专业的学术规范制定了《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参考模板》,指导论文规范;管理规范,且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流程;毕业论文集中统一答辩,按学科分为多个小组,每组十几个同学,人数合理,答辩效果好,成绩有可比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论文写作比较规范,论文结构、资料综述、内容阐述、引注、参考书目等比较完整;论文题目审批,中期检查,老师评语,论文答辩等环节完整,符合规范要求。学生论文总体质量较高。

二、发现的问题:

(一)试卷及成绩管理

1. 个别试卷分数修改处没有签字。

2. 个别试卷的大题题前未标明实际分数。

3. 个别课程成绩单填写不规范成绩单中每位学生的成绩记载应为空白。根据南开大学本科考试与成绩管理规定教字[2016]1号学生申请重新修读课程审批通过后,在纸质成绩单记载“/”,并在成绩单后面附相关说明。

(二)毕业论文(设计)

1. 一些专业中大部分学生论文分数高于80分,低于80分的少,区分度不够。

2. 个别指导教师意见字数太少,未指出学生论文存在的不足或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3. 个别答辩委员会决议评价与给出的分数不符,评价很高,但给分较低。

4. 个别论文的资料引用未注明资料来源。

三、意见和建议:

(一)试卷及成绩管理

1. 建议系内应该对不同年级课程的考题类型进行讨论,给出具有专业特色的框架和规范。

2.根据课程目标试卷题型可多样化,题型包括概念解释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讨论题案例分析等开卷考试题型建议为论述题,该类题目在教科书中不应存在直接具体的答案。

3. 课程平时成绩要有依据,有区分度。

4. 建议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加严谨、认真。

5. 本科生与研究生合上一门课时,建议考核要求区别对待。

(二)毕业论文(设计)

1. 指导教师意见,答辩委员会决议由指导教师和答辩委员会主席亲自书写,在论文评语中如实指出论文的优缺点。

2. 建议查重结果认定表由院学术委员会责成教研室或院主管教学领导审核签字。

  

                                       本科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中心

                                             2016年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