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使用须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9-27浏览次数:39532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以下简称“优惠卡”)由教育部、铁道部监制。优惠卡为“非接触式可读写集成电路芯片”标签,运用先进技术对其内部进行信息存储并加密,粘贴在学生证上使用。

一、使用条件

1.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是国家铁道部和教育部针对普通全日制在籍学生就家庭和就读学校不在同一地,若假期回家或返校购买火车票时与学生证同时使用的优惠凭证。

2.符合条件的学生可申领1张火车票优惠卡,凭附有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购买硬座车票,可享受半价优惠。学生购买卧铺的票价为原有的铺位价格减去硬座票价一半。高铁动车组一等座不享受学生票优惠,二等座位享受公布票价的75%优惠。

3.学生优惠卡一年最多使用四次。使用期限是寒假为121日至次年331日,暑假为61日至930日。

4.学生证遗失的外地学生在学生证补发之日起6个月后,持学生证到教务处办理火车优惠卡

二、使用注意事项

1.优惠卡应妥善保管,不得损坏和转借他人,优惠卡一经贴上,不可撕扯揭下,不可弯折,不得被水浸泡或长期保存在潮湿的地方,要避免长时间与其他非接触式IC卡(如二代身份证、银行卡)或电脑手机等有高磁场的电器近距离放在一起。学生所填信息后需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配合优惠卡才可以享受购票优惠。

2.乘车区间填写

1)填火车能到达学生本人家庭所在地的火车站点名称(不要出现“省”、“市”、“县”或“站”字样)。例如北京九江北京西绵阳设备可识别,而北京市江西省九江市北京西站四川绵阳青义镇则无法识别。

2)如果家庭所住城市没有火车站,或根据实际情况,坐车到另外一所相邻城市的火车站对自己回家更方便,则填写相邻城市火车站点,这个站点可以是同一省,也可以是相邻省。比如河北的部分同学,可以填北京。

3)如果家庭住址所在地与学生高考生源省不一致,请提供父母居住地证明,可以是户口本复印件、父母工作单位、街道办等提供的书面证明,凭此证明学生可以享受火车优惠卡政策。

4)因家庭住址或父母工作单位发生变化需更改乘车区间,学生本人需持有效证明到教务处办理更改事宜。

5)学生在网上购票时,所填写的乘车区间必须和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一致,否则售票窗口不予办理取票,自动取票机也无法识别信息。

3.充值说明

1)当可购票次数为0时优惠卡必须充磁才能继续使用。充磁时,无论卡中是否有剩余乘车次数,均不累计,每充磁一次,可购票次数都变为4次。若优惠卡可充磁次数已用完,将不允许再充磁,学生需更换新的优惠卡。

2在校本科生可在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自助服务终端自助办理新生写卡、老生充值和信息查询等操作。

 八里台校区:服务楼一楼自助服务厅(104)、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

 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一楼自助银行厅

(3)如果优惠卡损坏,可以重新补办。

4.购买车票注意事项

1)网购车票时,应确保学生优惠卡内信息与在12306网站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一致。

2)购买联程车票时,最好在出发地一次性购买联程车票,或在出发地购买通票后在中转站办理转签证手续,否则,中途购票将再次扣减优惠卡中的可购票次数。

312306网上购买学生票时要求输入的优惠卡号,是优惠卡的内部序号,因不是必填项,可以不输入。带星号的那些才是必填项。

4)学生最好提前几天刷优惠卡取票,以免乘车当天刷优惠卡取票失败导致无法顺利乘车。

  5.火车票优惠卡办理地点与时间:

八里台校区:办公楼教务处综合办公室211室,每周三

津南校区:西业务楼师生服务大厅教务处6号窗口,每周一至周五

联系电话:教务处学籍学位科  022-85358424



                                      南开大学教务处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