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导论课】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7-19浏览次数:4063

课程从地球与人类关系的角度出发,揭示当前地球面临的资源、环境挑战;介绍伴随着环境问题产生与变化,环境科学的产生、发展和主要任务,以及应对这些环境问题所采取的战略和技术发展的进程;针对当前资源、环境以及生态挑战,面对未来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介绍中国环境政策设计与创新的认识和主体内容。


  • 第一讲 地球环境与人类文明

  • 主讲教师: 鞠美庭 教授

  • 内容介绍:

    • 地球是人类生存之母,地球为人类提供丰富的资源,适宜生存的外部环境条件。但是,地球“母亲”的养育空间是有限的,如今,已经向人类发出了警告。能够向人类提供的资源全面告急,生物危机、森林危机、矿产危机、淡水危机、耕地危机;严峻的环境挑战令人担忧,全球气候变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损失、酸雨、荒漠化、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地大物博一直是我们的骄傲,但是,人均来看,对资源消耗来看,我们需要重新认识中国的“地大物博”?除此之外,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以及能源效率,这些严峻的挑战,我们该何去何从?

  • 【点击播放】Part 1  Part 2  Part 3

  • 第二讲 环境科学产生与发展

  • 主讲教师: 楚春礼 讲师

  • 内容介绍:

    • 伴随环境问题的产生和发展,环境科学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本讲介绍环境的基本概念,环境问题的基本特征,环境问题的产生和发展过程;环境科学是为了应对和解决环境问题而生产和发展的,那么它经历了哪些阶段?从哪里萌芽?经历哪些剧痛?如何发展?从末端治理到清洁生产,再到循环经济是怎样的过程?

  • 【点击播放】Part 1  Part 2

  • 第三讲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 主讲教师: 邵超峰 副教授

  • 内容介绍:

    • 生态文明被提高到国家战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为衡量小康社会目标建设进程的重要考核指标。我国生态与环境的现状和挑战方面,老债新账叠加共存,大气颗粒物、生态恶化、环境污染;同时,生态与环境面临新一轮社会、经济发展的压力,生态超载、资源消耗、污染排放扩大,要求生态与环境科技发展进入以地球生态系统为对象的综合集成研究阶段,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转型需求迫切,中国环境政策需要创新性设计,把握形势,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综合治理。

  •  【点击播放】Part 1  Part 2  Part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