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首推校友微信评课 “把脉”课程改革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1926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作为高校的两大中心任务,教学、科研虽“地位”平等,但评价起来却难易悬殊。相较于高度量化的科研评价,怎样评教更利于学生培养,更符合社会需求却常常令高校教学管理部门“头疼不已”。

        4月24日,南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监督评价中心联合教务处和教体改办上线了一款基于微信平台的毕业校友评教系统。毕业校友结合工作经历做出的评价将对课程改革以及在校生学习更有借鉴价值。我校也是国内首个将校友在线评课纳入本科教学评价体系的高校。

     “你的名字,母校没有忘记。你的意见母校渴望听到。来,让我们一起登上时光列车,追忆那些年的那些课。”这款名为“南开时课”的评课系统一经推出就“刷爆”了南开师生校友的朋友圈。

        该评课系统主要面向南开大学本科2007级至2011级的毕业校友。用户可通过当年的学号和姓名登录。进入系统后,该校友本科期间所修全部B、C、D类课程(即专业选修课)及授课教师信息会一一呈现。校友可用0至5星对每门课程的总体印象进行评价,同时从“读研更有用、工作更有用、有助于出国、感觉没啥用”等选项中勾出课程的实用价值。

        据研发人员介绍,该系统基于微信传播,操作简单方便,由于评教门数不限,可随评价随提交,用户在无压力情况下做出的反馈更真实有效。此外,该评教系统还可通过校友职业分布进行大数据挖掘,获得针对特定行业的优质“课程表”。

     “首批评教我们侧重于收集毕业1-5年校友的课程反馈。因为他们已逐步适应目前的工作,对本科课程感悟也更为深刻,是连接大学教学与社会工作需求的最好的‘纽带’。”评价中心主任金柏江说。

        他认为,一个毕业生在工作的最初几年,专业素养对工作影响较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影响会逐步淡化,能力素质的作用会更加凸显。同时,毕业时间较长的校友,其当年的修课计划与目前执行的计划差别较大。因此,面向毕业5年内的校友征集的结果更具指导意义。

     “第一感觉就是亲切,能感受到母校的用心。我相信大部分校友,会很认真地填完每一道题,因为里面的教师和课程都是满满的青春回忆!”现任职于中粮集团的南开2015届毕业校友赵相宇说。

        2013届毕业生、数学学院校友李家琦认为,大学课程也要与时俱进。“一些课程已经有点过时了,但在象牙塔里的师生很难了解到。校友评课给了学校一个了解各方的评价的机会,相信会对课程改革大有裨益。”

        那么校友们的评课标准是什么呢?现留学法国的2014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彭政帅认为,好的课程所提供的知识和方法一定在后续学习或工作中持续有用。他给“线性代数”和“EDA(电子设计自动化)”两门课程打了“五星好评”。

        赵相宇则认为对课程的评价不能仅停留在读研、工作等“功利”层面。“比如一些课程完善了你的知识结构,改变了你的思维方式和对事情的看法。它的深远意义更是不容忽视。”赵相宇给逻辑学课程打了满分。编辑出版学专业毕业生吕松鸿也有同感。“虽然编辑出版学是一门基础课,但它教给我的‘咬文嚼字’的精神一直伴随左右。”

        在评课系统中,校友们也积极为学弟学妹学习、本科教学改革出谋划策。“选课时,不要简单看给分高低和考试难易。如果清楚自己将来要做什么,就多选这个方向的专业课;如果不清楚,就多选一些基础课,培养学习能力。”现清华大学硕士在读的南开校友白若文留言道。

        彭政帅则强烈希望工程类课程改革。他认为,工科教学不应只关注理论,应由项目主导,一个大的学期项目,会用到哪些知识,就开相关的课程。同时,项目以团队形式推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深入理解为什么学这门课,将来如何用等。“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同时具备工程能力和学术能力。”彭政帅说。

        据了解,该系统的评教结果公开透明,校友登录后可查看校/院热门课程排行榜、最热评论以及各学院参与度统计等数据。在校生虽不能参与评教,但可通过学号姓名登录,查看评教结果,从而对自己的修课计划予以指导。

    “我们做的毕业校友评教是一系列活动,包括评课和评教师。后续还将推出面向毕业1-5年校友的教师评价活动。”金柏江介绍,在此期间,不在评教范围内的校友可向评价中心邮箱发送意见建议。

    “南开大学‘十三五’教学改革会从更好发挥学生作用方面着手。在教学评价中强化学生评价。”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介绍学生评教包括三个层次:在校生通过评自己学得好不好来反映教师、课程的优劣;准毕业生回顾四年学习过程评出优秀教师和课程;毕业五年内的校友评价,更好地将社会需求与高校教学相结合。

    “因为教师评价、课程评价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我们一定要破解这个问题,把一次评价变成动态评价。综合各方的反馈,一段时间评下来,不同教师、课程的教学效果也许就能逐渐区别出来。这个事情是南开下决心要做的。”龚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