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6年第一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5-18浏览次数:3197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吴军辉)5月16日,学校2016年第一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津南校区举行。校长龚克、副校长朱光磊出席。会议由朱光磊主持,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围绕新专业建设、本科专业增设、“魅力课堂”评选、研究生支教团推免资格、本科生转专业等内容展开。

  2015年,教务处分别于春、秋两个学期进行了第三届“魅力课堂”的学院推荐与听课评价工作,合计38位老师入选。会上,听课专家汇报听课情况,各委员进行投票评议。最终,刘运峰(文学院)、庞美丽(化学学院)、夏炎(历史学院)、李蜜(公共英语教学部)、蔡峻(生命科学学院)、刘玉斌(物理科学学院)、刘会刚(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卿志琼(商学院)、罗延安(物理科学学院)、颜丽丽(体育部)10位老师当选第三届“魅力课堂”教师。

  会上,各委员评议、投票通过了5个新专业建设项目:化学学院的“化学生物学专业课程建设”,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城市管理专业实验和实例教学设备建设”,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软件及数据库购置”,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的“智慧校园物联网示范系统建设”,医学院的“口腔医学信息化教学改革”。

  据悉,学校于2015年3月启动了2015年度新专业建设立项工作,确定新专业立项8项,今年新专业建设项目主要面向2009年以来我校新增设的并已经招生的专业,目前共有化学生物学、城市管理等5个专业申报。今年新专业建设工作将继续改善新增专业教学条件,立足教学、服务教学的原则,加大建设过程中的监督和考察力度,注重学院的支撑体系建设。

  龚克与各委员分享了李克强总理在北京大学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关系民族的未来。高水平教育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选择。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实际上是创新的竞争,高等教育为创新性国家提供有力支撑。高校要坚持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着力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培育工匠精神。同时努力为高校改革发展营造必要的条件和良好的环境,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的放、管、服的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育、教学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会上,与会人员还对增设本科专业、研究生支教团推免资格、本科生转专业等内容进行讨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