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导论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6-07-25浏览次数:16736

  • 生物科学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课程负责人: 江莎      本课共9讲

    • 什么是生物科学?动物生存和发展规律是怎样的?植物的形态结构、分类和发育规律如何?生物体共同的结构、机制和化学过程以及支配所有不同生命形式的基本原理是什么?细胞结构、功能和各种生命规律是怎样的?动物体的机能、机能的变化发展以及对环境条件所起的反应如何?植物物质代谢、能量转换和生长发育等规律、调控与控制机理以及植物体内外环境条件对其生命活动等的影响如何?什么是生物遗传与变异?生物进化的过程、原因、机制以及进化理论又是什么?生物科学专业导论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案。

  • 生物技术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课程负责人: 宋存江      本课共15讲

    • “生物技术专业导论” 共十五讲,分为基础篇六讲和研究应用篇九讲。基础篇第一讲着重介绍了生物技术概念和南开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的情况,包括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和要求等。二至六讲介绍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和发酵工程。研究应用篇共九讲,结合南开大学生物技术方面的研究,主要介绍了生物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及其研究进展,主要包括:微生物采油与石油加工、生物制药、组织工程、生物分离与纯化技术、生物防治----以虫治虫、转基因作物安全、微生物致病性、肿瘤分子诊断与靶向治疗和生物技术与文物保护等。

  • 财政学专业导论:面向大众的财政与税收

  • 所属学院: 经济学院        课程负责人: 马蔡琛      本课共7讲

    • 面向大众的财政与税收导论课从专业角度和社会需求出发,系统详细地介绍了财政与税收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财政税收政策对社会公众的影响,以及目前中国所面临的财政问题及应对政策。本导论课课程定位于社会大众,课程所讲内容引经据典,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仅可以巩固专业人士的财政学基础,更能普及社会上大部分群体的财政与税收知识。欢迎大家走进“财政学专业”!

  • 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经济学院        课程负责人: 佟家栋      本课共8讲

    • 本课程全面反映了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的知识结构、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有助于帮助高校学生对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的知识结构和体系形成较系统的认识,同时满足社会大众了解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的内涵及发展趋势的要求。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概论、经济与贸易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国际贸易的利益与起因、如何进行国际贸易、政府在贸易中的作用、跨国公司为什么存在、国际金融与全球经济、全球经济活动中的竞争与合作等。

  • 化学类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化学学院        课程负责人: 周其林      本课共5讲

    • 化学类专业导论课程介绍了什么是化学,化学发展的历史及专业的形成,化学类(包括化学与应用化学)专业内涵特点、主要学科知识和课程体系、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和实现途径、专业与行业职业的关系和联系、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状况等。化学类专业与其他专业的交叉。重点从三个方面介绍化学对人类社会的主要贡献及与相关学科的关系。最后通过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对化学发展的现状、存在的危机、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 应用心理学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课程负责人: 乐国安      本课共12讲

    • 本课程系南开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中的一门心理学专业导论课,课程共12讲,乐国安教授、汪新建教授、李强教授、周一骑教授、周详教授、管健副教授任本课程主讲人。课程着重于对心理学知识的应用与普及,生动地讲解了许多能够在生活中得以广泛应用的心理学理论,突出了心理学的实用性、普遍性和趣味性。本课程力图覆盖心理学的多个分支学科,并分别选取核心或是前沿的知识点进行讲解,以便学习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应用心理学有所了解。

  •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旅游管理与服务学院       课程负责人: 周杰      本课共5讲

    • “会展经济与管理”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应用性学科,其研究对象与边界,以及所涉及的知识领域相对较广。对此,“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导论”课程从五个方面揭示本专业的特点、研究问题与学习内容,旨在使学生更为清晰地认识该专业的定位以及专业学习的任务与重点。

  • 旅游管理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旅游管理与服务学院       课程负责人: 李天元      本课共6讲

    • 旅游业以其迅猛的发展态势和对经济与社会的巨大推动作用,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当今世界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产业部门。从科学研究的视角和人才培养的高度去审视旅游学的研究和高等旅游教育的发展问题,是历史赋予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也是关系旅游学科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本课程以国际化的视角,从学科发展的战略高度,为我们全景式地展示了国际、国内旅游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学科结构体系,为系统地接受旅游教育和从事旅游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课程内容深入浅出,教学立意高屋建瓴。

  •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       课程负责人: 邓少强      本课共6讲

    • 基础数学导论课详细介绍了大学数学类专业基础数学课程的结构、课程间的关系以及数学理论在众多学科中的应用。我们特别着重介绍了数学各个分支的发展历史、主要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本导论课详细介绍了本科阶段各个课程的内容设置、课程要求以及学习中应该注意的地方。本课程面向国内普通高校的数学类各专业,所讲内容生动有趣,还讲述了数学史上大量的趣闻轶事,是引领听众学习基础数学类课程的一盏明灯!

  • 国际商务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经济学院       课程负责人: 李治      本课共6讲

    •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企业国际化的趋势日益加强,商品的进出口、技术转让与引进、海外直接投资等国际经营的各种形式往往被各类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在全球不同区位交替使用,并通过有效的跨国管理使企业的国际经营更有效率和效益,从而实现企业的目标。通过本课程的讲授,使学生了解国际商务专业的内涵以及基本的国际商务活动,掌握国际商务的基本知识和分析方法,为其它相关课程的学习或者自身工作奠定基础。

  •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课程负责人: 鞠美庭      本课共3讲8讲次

    • 课程从地球与人类关系的角度出发,揭示当前地球面临的资源、环境挑战;介绍伴随着环境问题产生与变化,环境科学的产生、发展和主要任务,以及应对这些环境问题所采取的战略和技术发展的进程;针对当前资源、环境以及生态挑战,面对未来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介绍中国环境政策设计与创新的认识和主体内容。

  • 保险学专业导论

  • 所属学院: 金融学院       课程负责人: 李秀芳      本课共10讲

    • 风险无处不在,小到个人、家庭,大到国民经济运行。导论课《保险与社会经济》与大家分享如何识别风险,如何通过保险转移风险,如何理解保险与社会文化、经济的关系。胡适说:“保险的意义……,今天预备明天,这是真稳健;生时预备死时,这是真豁达;父母预备儿女,这是真慈爱。能做到这三步的人,才能算作是现代人”。本导论课定位于社会大众,课程内容不仅可以巩固专业人士的保险学基础,更能普及社会大众的保险知识。欢迎大家走进《保险与社会经济》!

  •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物理学院)导论

  • 所属学院: 物理科学学院       课程负责人: 姚江宏、赵丽娟      本课共6讲12讲次

    • 面向大众的光电信息科学导论从专业角度和当前科技发展需求出发,系统详细地介绍了光电信息科学发展前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固体光谱技术、图像信息技术、光电子技术、激光技术、非线性光学以及现代应用光学等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以及对社会进步的影响。本导论课程定位于有一定专业基础的社会大众,课程所讲内容引经据典,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仅可以巩固专业人士的光电信息基础,更能普及对相关领域与技术感兴趣的社会群体。欢迎大家走进“光电信息科学导论”!